【第65章江岸】(1 / 4)
【第65章江岸】
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那些人都散了。
四十九个人,四十九盏灯,四十九份牵挂。他们有的哭了,有的笑了,有的只是默默地站了一会儿,然后转身离开。那些哭过的人,眼眶红红的,一边走一边回头往江边看,像是还能看见什么。那些笑了的人,脸上带着一种释然,脚步轻快,很快就消失在晨光里。
江边只剩下我一个人。
还有那四十九盏灯,还亮着。
火光在晨光里变得很淡,几乎看不见。可它们还在亮着,在水下那些东西的保护下,亮了一夜。那些灯芯已经烧了大半,油也快尽了,可火苗就是不灭,就那么弱弱地亮着,像是在坚持着什么。
现在那些东西都走了。
灯也该灭了。
我看着它们,一盏一盏,慢慢熄灭。
第一盏灭的时候,火苗晃了晃,像在告别。
第二盏灭的时候,发出一声轻轻的“噗”,然后就没了。
第三盏,第四盏,第五盏……
最后一盏灭掉的时候,江面上吹来一阵风。
很轻,很暖。
像是那些水鬼在向我告别。
又像是阿妹在说:谢谢。
我在江边坐了很久。
直到太阳完全升起来,照得江面亮晃晃的。那些钓鱼的人又来了,拎着鱼竿,拎着小马扎,在江堤上找位置坐下。那些晨练的人又来了,穿着运动服,戴着耳机,沿着江边慢跑。那些带孩子来玩的人也来了,孩子在沙滩上跑来跑去,大人在旁边看着手机。
一切恢复正常。
可我知道,不一样了。
这条江,干净了。
阿妹走了,那些水鬼都走了。那个闹了两百年的老鬼也走了。连那个七八岁的小女孩,也走了。
都走了。
我站起来,走到水边。
江水还是很凉,凉得刺骨。我脱了鞋,光脚踩进水里。那凉意从脚底往上窜,一直窜到心里。
可这一次,我能感觉到,那只是水。
没有别的东西。
没有注视,没有等待,没有那股说不清的阴寒。
只是水。
我蹲下来,把手伸进水里。
凉的,干净的。
什么都没有。
我站起来,看着江面。
阳光照在水上,波光粼粼的。有几只水鸟在远处游着,偶尔扎个猛子,又钻出来。
真干净。
回到小区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
3号楼还是那副样子,破破烂烂的,空荡荡的。门口的花坛里,花还在开,红的黄的,热热闹闹的。那几个老人还在长椅上坐着晒太阳,一切和平时一样。
我走进大堂,按了电梯。
电梯从15楼下来,门开了,里面空空的。
我走进去,按了1楼。
不对,我要回15楼。
按错了。
电梯停在一楼,门开了。
我走出去,站在大堂里,发呆。
太累了。
三天三夜没睡,整个人都是飘的。从昨天早上开始准备,到晚上守夜,到现在,整整二十四小时没合眼。脑子昏昏沉沉的,眼睛发涩,腿也软。
我重新按了电梯,这回按了15楼。
电梯上升的时候,我看着那个通风口。
焊死的铁板还在那儿,落满了灰。可我知道,那后面什么都没有了。张子轩早就走了,他的案子结了,他的魂也走了。
这栋楼里,还有别的吗?
转码声明:以上内容基于搜索引擎转码技术对网站内容进行转码阅读,自身不保存任何数据,请您支持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