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读书 » 历史军事 » 四合院外,重启人生 » 第1732章工业与学术的配合

第1732章工业与学术的配合(2 / 2)

不就因为如果学校继续绑在电视机厂身上,那就等于把未来也跟电视机厂绑在一起了。

老牛在,或者他在的时候,是无所谓的。

现在老牛走了,等到他哪天也是调离的时候,那这个技校,就是爹不疼,娘不爱的一处所在。

再说那样的话,也无法吸引什么高素质的人才。

所以与电视机厂分割,只是第一步。

而这一步,何雨柱已经完成了。

现在的技校,已经是挂在了市府名下,所有财政暂时由市府划拨。

但走到这一步,仍旧是沙滩上的城堡,还是没有根基。

所以何雨柱想着在教育口挂号,这是第二步。

等到那一步完成,这个学校才算有了生存下去的底气。

但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做的好,那又是一个漫长的大问题了。

既然学校的底子为工,那么就要在工业上面研发出成绩。

也就是新发明啥的。

而那些研发,必然是需要金钱的支持。

不然就算陈勇刘生他们再聪明,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而要是出成绩了,新发明要不要申请专利,专利给谁不给谁,又是一个大问题。

何雨柱都可以想到自己提议这个事情,可能面临的情况。

毕竟在新世纪以前,咱们还是集体为主。

而在集体企业之中,讲究的就是一个服从大局。

好处不能让一家企业独享,哪怕这个研究的钱,都是这家企业省吃俭用掏出来的。

目前在这个事情上面,何雨柱跟老牛有过讨论,也跟大领导汇报过。

何雨柱提出的意见,就是谁投资谁得利的原则。

大领导对这个提议,不置可否。

倒是老牛同志,说话还是靠谱一点的。

至少他没有跟何雨柱说空话,而是提出了一个确实可行的办法。

由某部门,或者某地方,成立一个新技术管理部门。

从一开始的研发,投入多少,就记上账。

等到出成绩以后,原则上是谁投资谁得利。

但如果友厂想要某项新技术,那么就可以通过缴纳使用费的方式,购买这项技术。

当然,最后的利润,则是由当时投资研发的几方共享。

这就有点专利使用费的模式了。

但距离完全商业化,又差了一步。

举报本章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