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章、蜕变(1 / 5)
第二天中午,德叔带着我来到经理办公室,正好尹队长也在。尹队长请我们坐下之后,从抽屉里取出两张表格递给我。我仔细看完表格所需填写的内容,正准备填写,经理却冲我摆了摆手。
“等等,在入职之前,我有必要把公司的概况和规章制度给你介绍一下。当然,你的介绍人也许跟你介绍过了,但是这是程序问题,我不得不重复一下。”
接下来,经理给我详细介绍了这家物业公司的历史以及现状还有发展前景。原来,这是一家大型国企,创建于改革开放初期,算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家国营物业管理企业。公司在珠三角地区大中城市都设有分公司,这位年近四十的经理就是设在本市的分公司经理。
经理介绍完公司的整体情况之后,对尹队长说:“下面还是由你这个秩序维护部主管来给他说说一些具体的规章制度,因为从现在起他就是在你领导下的一名秩序维护员。”经理说完,冲尹队长做了个手势。
“好吧。”尹队长清了清嗓子,“说实话,小李。我并不看好你,不是说你长相不好,主要是因为你在大山里呆的时间太长了,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加上你这个人性格内向,不太适合从事我们这种服务型行业。但是,我最终还是决定要你了,因为相信,人都是因为环境而改变的,我相信你也一定能够改变自己。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无法改变周围的环境,那就学会适应它。至于规章制度,你叔叔肯定跟你讲了不少,我也就不再重复。总之,你既然愿意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当中来,那就好好干吧。”
“其实没什么诀窍,就是一句话,听领导的话绝对没错!”德叔用家乡话插了一句。
尹队也能听懂,“你叔叔说得对,听领导的不会错,大家都是要把事情做好,领导不可能害你。好了,填表吧。对了,今天晚上七点四十准时到大门口集合,待会儿我把工作服给你带上来。”
办完入职手续之后,德叔问我想去哪里玩,我寻思了一下,手机不能用了,还是先买个手机吧,做保安多无聊啊,没有手机不行。于是就说:“要不跟我去买个手机吧。”
德叔皱了皱眉头,“你手机怎么了?”
我伸手从衣袋里取出手机递给他。
“怎么会弄成这样子?”
“别说了,都是短信惹的祸。以后再也不买这种全手写的了。”
德叔更加疑惑了,“短信惹的祸?你最近在泡妹子了?”
“你见过的,老家北面山下那个寨子的,翠萍的表妹啊。”
“哦哦。”德叔点了点头,“那个姑娘我认识,不怎么爱说话,比你还鼓(内向)。你们发展到哪一步了?”
“没进展。”
德叔直了直身子,一本正经地说:“阿宏,不是叔叔泼你冷水,你还是算了吧。农村里的事你比我更清楚,动不动就是那些封建礼数,什么父母之命媒妁之约,她这个人又没什么主见,她妈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觉得能成吗?”
“可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表述我和阿秀之间的感情了。
“没有可是,你也是二十多岁的人了,她也二十出头了,大家都是成年人何必遮遮掩掩的。你问她一下,如果真心喜欢你那就过来跟你在一起,不行就拉倒。这样无限期的拖下去到头来受伤的还是你,人家倒是不愁嫁,可你呢?连我都为你担心啊。”
шшш•Tтkan•Ο
“好了,不说她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真的有点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你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性格太过内向,加上有点缺乏自信。你说要是你跟阿文两个人能够优势互补那该多好啊。”
“叔,我这也没办法了,你想想我出身在那种家庭,从小就得低着头做人,同学们嘲笑我的时候我只能咬牙忍着,你叫我怎么自信?自信是建立在实力和背景的基础之上,我一没实力二没背景,这自信从何而来?”
“我能理解,但是人不能一辈子活在过去,你必须从过去的阴影当中走出来,重新找回自信才行。好了,出去逛逛。”
吃过晚饭后,我赶紧换好工作服来到学校大门等待集合。换了工作,换了手机,心情自然不是一般的好,心里就想着无论如何我得做好这份工作。过了一会儿,校卫队的同事们陆续来到集合地点。点完名之后,我被安排到新建的教学楼背后值班,班长特意从门卫室取出一只手电筒和一件棉大衣交给我。就在班长进门卫室取东西这会儿工夫,其他老员工纷纷过来跟我要电话号码,我不明白为什么,于是就小声问德叔:“他们要电话号码干什么啊?”
德叔小声回答说:“多数人上夜班都会打瞌睡,这要是被队长抓到了就要罚款,大家留下电话号码以便互相通风报信。记住,一会儿把手机调成振动,千万不要被队长发现。”
“哦哦。”
同事们相互留下姓名和电话号码之后,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去了。班长把手电筒和棉大衣递给我,“上车,我送你过去。”我赶紧爬上班长的自行车货架。
这所贵族学校的占地面积足足有三百多亩,从大门到后墙的直线距离有好几百米,桥对面就是高中部教学楼区,我们不能直插,只能从后门绕道,这样一来距离就增加到了一公里多。我和班长骑着自行车绕过后门,来到新建的教学楼背后,班长从肩上取下对讲机,教我怎么使用,临走时还特别嘱咐我不要更换频道。
我所在的位置暂定为十五号岗,没有岗亭,这是所有岗位当中最为安静的地方。教学楼背后是一块六七亩宽的空地,再往上就是挡墙,挡墙的顶部是围墙,外面的人根本进不来,但是校方偏偏要求物业公司派人巡逻,我刚进来什么也不懂,所以就被派到了这里。
上夜班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虽然说我们什么都不用干,就在那儿干坐着,可是越是这样人就越发容易犯困。我走进尚未交付的教学楼找了一处背风的位置坐下,每隔半个小时就出去巡逻一周,上半夜倒是精神十足,可是到了下半夜就不行了,瞌睡找上门来了,于是就靠在墙角睡着了。
夜里两点多的时候,我突然被对讲机给吵醒了。
“十五号,十五号,你在哪个位置······”
我一听是队长出来查岗了,于是赶紧抓起对讲机。“十五号一切正常!”报完岗之后,我赶紧走出教学楼,开始四处巡逻。当我走到距离十四号岗十几米远的位置,看到队长正扶着自行车站在那里。
“刚才为什么不报岗?”队长厉声喝道。
我心想,自己所在的位置与学校大门也就是一号岗的距离已经远远超出了对讲机信号的覆盖范围,就算我报了也没人能听到。于是假装理直气壮地回答:“报告!十五号已经报过岗了。”
“是吗?那我怎么没听到?”
我取下对讲机递给他,“你自己试试不就知道了。”
队长接过对讲机,“各岗位注意了!各岗位注意了!现在重新报岗!”
果然不出我所料,等了十几分钟居然没一个报岗的,后来距离较近的十三号岗只好说了一句:“可能是因为距离太远,其他岗位没有收到。十三号岗正常!”
这下,队长也无话可说了,他把对讲机还给我,然后说:“你不用报岗了,距离太远,联系不上。”说完,骑着自行车走了。就这样,我侥幸逃过一劫。其实,队长可能也没打算钻牛角尖,要不然的话他只要问一下邻近的十三号和十四号不就一目了然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要感谢那俩兄弟没打我小报告。看到对着走远了,我伸手从大衣袋子里掏出手机一看,果然从一号岗到十四号岗的全部弟兄都给我发过短信,哎呀呀,你说我这瞌睡打的。
三天后,队长把我调到了小学部的后门岗,这样的安排可能还是考虑到我不太熟悉恐怕做不好,因为几乎所有正门都有学生和家长出入,手续比较复杂。小后门的湖北哥们被调到了我原来值班的十五号岗。这天夜里一点来钟,对讲机里突然传来紧急呼叫:“各单位注意!各单位注意!新教学楼背后出现紧急情况······”
一时间,所有岗位全乱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飞速赶到十五号,队长也没做出明确指示,于是我就发短信给距离较近的五号岗的哥们:“要过去帮忙吗?”
那哥们回我:“不去,像这种情况我们更加要坚守岗位,不是还有白班那十几号弟兄吗?”
于是我只好坐在岗亭里,胡乱猜测着那边的情况。第二天集合的时候我问那哥们:“昨天夜里你那儿发生什么情况了?”
那哥们回答说:“狗日的小区保安一直拿手电筒往里边照射,我说了他们几句,他们仗着人多势众挑衅我们,然后大家就用石头和砖块互砸,幸好没人受伤,最后是双方领导出面才把事情摆平了,完了对方领导还请我们经理、队长还有白班的弟兄们喝酒,这事才算完了。”
“哈哈。”我忍不住大笑起来,
“你笑啥?”那哥们疑惑地望着我。
“这帮家伙也真是活该倒霉,我第一天进来被安排到那边的时候,他们就一直拿手电筒往里边照,一开始我也以为是小偷,因为我不太清楚围墙外边的情况,你猜我咋整?”
“你是咋整的?”
转码声明:以上内容基于搜索引擎转码技术对网站内容进行转码阅读,自身不保存任何数据,请您支持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