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读书 » 科幻灵异 » 午夜凶宅东瀛海阁 » 【第1章爷爷的故事】

【第1章爷爷的故事】(2 / 2)

我觉得他们说得对。

爷爷的故事,不过是老一辈人吓唬小孩的把戏。什么深夜回头,什么喊名字不能答应,不就是怕小孩子晚上乱跑吗?真要是有鬼,这么多年了,谁亲眼见过?

我把这些想法跟爷爷说了。

那是我上高一那年的暑假。我坐在院子里写作业,爷爷在旁边抽着烟,还是那根用了十几年的旱烟杆,烟锅都磨得锃亮。

“爷爷,”我说,“您那些故事,都是编的吧?”

爷爷愣了一下,看着我。

“书上说了,世界上没有鬼。那些都是封建迷信。”

爷爷没生气,只是笑了笑。

他笑得有点怪,不是高兴的那种笑,也不是生气的笑。就是那么笑了一下,然后继续抽烟。

“晴丫头长大了,”他说,“有文化了,不信爷爷了。”

“不是不信,是科学证明……”

“科学?”爷爷打断我,“科学能证明的东西,才多少?科学不能证明的东西,又多少?”

我说不过他,就不说了。

但心里还是不信。

高三那年,爷爷走了。

走得很突然。头天晚上还好好的,跟奶奶说想吃红烧肉。第二天早上,奶奶去叫他吃饭,人已经没了。睡着走的,脸上还带着笑。

我赶回去的时候,他已经入殓了。

棺材停在堂屋里,四周点着白蜡烛。我跪在那儿,看着棺材里爷爷的脸——他穿着那件洗得发白的蓝布衫,头发梳得整整齐齐,闭着眼睛,跟睡着了一样。

奶奶把我拉到一边,说爷爷走之前留了一句话给我。

“爷爷说啥?”

奶奶看着我,慢慢说:

“告诉晴丫头,有些事,信不信不重要,重要的是遇上了怎么办。”

我愣了一下,然后眼泪就下来了。

那天晚上,我跪在棺材前,想了很久。

爷爷这一辈子,讲了一辈子故事,最后就留了这么一句话给我。他不是要我信他,他是怕我遇上了,不知道怎么办。

但我当时想的是:我能遇上什么?我这一辈子,平平安安的,能遇上什么?

爷爷走后,我考上大学,去了省城。毕业后留在城里工作,进了广告公司,从实习生做到设计师,一干就是五年。

我很少回村了。

不是不想回,是忙。加班、出差、应酬,一年到头,也就过年回去一趟。奶奶身体还硬朗,每次回去都拉着我的手说:“晴丫头,一个人在城里,要小心。”

“小心什么?”

奶奶没说,只是拍拍我的手。

我也没往心里去。

爷爷的故事,爷爷的话,早就被我忘在脑后了。那些神神叨叨的东西,不过是旧时代的残余,跟我这个新时代的城里人没什么关系。

我那时候是这么想的。

直到2025年的夏天。

直到我搬进东瀛海阁。

直到那根柱子。

直到那个声音。

直到我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然后——回头了。

举报本章错误